ㄧ個安寧病人為太太選擇善終的勇氣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ㄧ個安寧病人為太太選擇善終的勇氣

2021/11/01
  • 754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medical_detail.php?PKey=1151

文/安寧共照師 黃欣綺

57歲的林女士,是一位頭頸部腫瘤末期接受安寧照顧病人「阿翰」(化名)的太太,因先生接受安寧服務而與我們熟識,勤儉持家且樂觀豁達是我們對林女士的印象。直到105年耶誕節前夕,林女士意外倒下。

那天,阿翰慌慌張張的跑進安寧病房想要請主治醫師幫忙,因為阿翰腫瘤手術後無法清楚言語表達,在一陣混亂後我們終於釐清,林女士昨晚突然意識不清送來我們的加護病房,診斷為右側腦出血,安寧團隊同仁先安撫阿翰的情緒,緊接著與林女士家人、醫療團隊一同召開家庭會議,說明病情及預後,手術的成效、風險及後續的照顧問題等,全程陪伴著阿翰給予適當的情緒支持。

當時阿翰只求盡力救治、盼太太能夠清醒,就算往後需要臥床依賴別人照顧,他也願意,說到這他早已淚流滿面。


安寧共照團隊訪視林女士,原團隊主治醫師說,病人腦幹出血且腦室內充滿血液,清醒機率低,連帶影響呼吸狀況,需考慮是否要插管維持呼吸;阿翰思考後,問起將太太轉至安寧病房的可能性,並在太太仍然意識不清的情況下,阿翰為太太簽下了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及不施行維生醫療同意書,安寧共同照護照會啟動了。

在安寧共照期間,我們安排臨床宗教師訪視林女士,這位還來不及喘息就倒下的癌夫照護者,進而了解她們還有一段坎坷的過去:愛女因意外往生,夫妻倆以大愛原諒了女兒朋友闖下的禍,還為女兒做眼角膜與大體捐贈。

臨床宗教師告訴林女士,是時候可以嘗試自己放手生命,為自己的生命做主,「若見到佛菩薩,要抓緊機會跟著菩薩去。」 在照顧林女士的同時也關懷阿翰的心情,阿翰知道太太仍有一絲牽掛,未來若情況持續,他會負責照顧,但若病情不樂觀,他希望太太能好走,不要再受苦了。

阿翰用紙筆寫下,自己14歲就開始上班,19歲開始當老闆,曾經存款兩千多萬,但後來夫妻倆陸續替人做保,落得不好的下場,也因此讓家族瞧不起。安寧護理師陪伴並傾聽,告訴阿翰,這個時候可以利用手的觸摸來傳達哀傷的訊息,「讓太太知道,我正陪伴著你」。

阿翰的兒子,面對家人接連因病倒下和離去,習慣把情緒放在心裡,過去偶爾會向媽媽訴說,但現在媽媽倒下了,孩子也更加封閉了。在臨終之際,兒子逐漸放下心房,告訴媽媽,會好好照顧自己及爸爸。

由於阿翰也是安寧居家病人,家裡並不寬裕,社工師協助阿翰處理喪葬事宜,申請安寧照顧基金會協助林女士之喪葬費用,讓家屬並不孤單面對臨終。


我知道這段過程對於有病在身又突然頓失牽手的阿翰來說,非常難熬,阿翰表示,自己常常想ㄧ次吞下安眠藥了斷......,我們告訴他,這是正常的悲傷反應,請不要刻意的壓抑,情緒爆發的時候,可以獨自前往壽園從中紓解思念情緒,獲得生活下去的動力。

我說,往後的人生可以將思念規律化,在特定的時間與地點思念,嘗試與思念相處。在這段回顧生命的過程中,我發現他漸漸願意分享夫妻認識時候的光景。也看到他開始跟家族的人有了互動,進而增加了他的自信心。

面對自己的主要照護者一夕之間臥床成為病人,夫妻兩人角色瞬間互換,我知道他為太太選擇善終須要很大的勇氣,但在安寧的路上送走摯愛,不留遺憾,無形之中也為阿翰自己帶來勇氣,找到力量繼續活下去。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