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療護 乘載著祝福 完整我的行醫路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安寧療護 乘載著祝福 完整我的行醫路

2021/10/29
  • 462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medical_detail.php?PKey=1154

文/安寧病房主任 林煌仁醫師

「安寧是什麼?」縈繞在心中的困惑,至今仍在找尋答案。

根據2002年世界衛生組織針對安寧療護的定義:「針對面對威脅生命之疾病的病人與家屬的一種照顧方式,目標是早期偵測、並無懈可擊的評估與治療疼痛及其他身、心、靈問題,預防及減緩其痛苦,以達提升生活品質之目標。」很拗口、很深奧、很難以親近、也難以體會。

但隨著臨床工作經驗累積、照顧這群最容易被遺忘,但卻也是最需要照顧的病人、陪伴他們走過焦慮憂傷、經歷人生低谷的伴行、迎來希望的晨曦、最後也接受生命的逝去。我想最重要的,應該還是陪伴的過程與回憶的創造,一路走來,只希望所有人都好好的,而未來回想起這一切,會是值得且溫暖的。


從住院醫師、主治醫師到安寧病房主任,常常問自己做的對不對?做的夠不夠?也常常問自己:「所在意的、追求的,究竟是什麼?」誠如我的恩師,王英偉醫師所說的:「所有能幫助病人的事,只要不會傷害病人,我們都要努力去做。」而我自己期待:「心存善念、盡力而為」。「努力圓滿不圓滿的人生、開心回憶不想回憶的歷程。」或許這就是所有安寧人正在做的事情。很辛苦、很挑戰、很容易耗竭,卻也做的心甘情願、歡喜自受。

從花蓮慈濟到羅東博愛,雖然做的事情、理想、心情的悸動都一樣。但不同的是,我在培育我長大的土地、照顧我身邊周遭的親友與親人,體現真正的「視病如親」,很多時候淚水模糊了視線、情感充沛了內心、感性戰勝了理智,太多太多過往回憶與情感,夾雜在專業判斷與末期陪伴裡。

過程雖然辛苦、雖然困難,但卻讓我可以真真正正的做個貼近病家的醫師、完完整整照顧每一個人,同時走進每個人的心裡、照顧所有層面與細節。一路上有很多很多的祝福、很多很多的溫暖、很多很多的感謝,承載著每個人的心,希望繼續向前行,感恩!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