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有限 但愛無限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生命有限 但愛無限

2021/08/09
  • 404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medical_detail.php?PKey=1209

文/盧進德院長

羅東博愛醫院的「羅許阿隆腫瘤醫學紀念中心」成立於2002年。以推動癌症的專業照護為發展目標,提供多專科團隊診療模式與推動癌症防治計畫。而腫瘤醫學中心在腫瘤大樓於10年前成立同時,在羅許基金會創辦人許文正博士全力支持下,設立了獨立的安寧病房。提供宜蘭地區疾病末期病人及家屬更完整之安寧緩和照顧,達到全人、全家、全隊、全程、全社區照顧服務之理念及讓生命有尊嚴、臨終有品質之圓滿人生。

一轉眼10年過去了,當中有很多人的投入付出,也發生了很多感人的生命故事。雖然新冠肺癌疫情的影響,活動辦理限制較多。但還是希望藉著一系列十週年紀念活動,讓我們回顧過去留下的足跡,也放眼未來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個人身為感染科專科醫師,在訓練過程中對安寧療護的接觸非常少。只有在接受感染科會診時有機會接觸安寧病人,透過這個機會和安寧照護團隊一起學習:當病人有感染時,如何適當的使用抗生素或停用抗生素,以減少病人的痛苦及不必要的醫療措施。

擔任醫療副院長期間,因為負責家醫科及安寧病房醫療業務的督導主管,對安寧療護有比較多接觸的機會,且剛好在這段期間,有自己的至親,因為癌症末期,最後在北部某醫學中心的安寧病房過世,有一段親身體驗。

記得當時,自己幫親人決定放棄後續積極治療及轉安寧病房,是終生難忘的經驗。那是一個冬天週六的下午,自己開車帶著至親,由某癌症醫院轉到北部某醫學中心的安寧病房,轉院路途上,在越過淡水河的橋上,冬日斜照,握著方向盤的手微微顫抖,揪緊快崩潰的情緒,這是今生今世,和他共度的最後一趟車程,而且是由我親自開車送他的最後一趟。一週後,至親順利離開。多年過去了,每次有機會再度路過這個橋,當天的冬日斜陽影像,就會從腦海中再度浮現。


醫院除了是照護病人健康的場域,也是醫療同仁生命學習的場所。而安寧病房,乘載著每位病人的住院歷程、病人與家屬們的淚水、嘆息、歡笑、告白和故事分享,記錄著那些生命中的美好、遺憾與失去。某些人的生命終點是家人另一段生命的起點,醫護人員,何其有幸,一起見證愛與感動,也體認到生命之有限、醫療能力之有限,但愛無限。而生命本來就是生生不息,循環不止......。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