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愛病房緩和醫療中心篳路藍縷的10年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博愛病房緩和醫療中心篳路藍縷的10年

2022/03/04
  • 473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medical_detail.php?PKey=1450

文/羅東博愛醫院社區醫學部暨家醫科主任張賢政

感謝一路上的同仁與病人用生命故事引導我們繼續前行並精益求精-

記博愛病房緩和醫療中心篳路藍縷的10年


秉持羅東博愛醫院的使命、願景與核心價值,以既有癌症中心與安寧共照的基礎,在許文政創辦人的支持下,2011年7月,我們羅東博愛醫院「博愛病房—緩和醫療中心」啟用,是政府政策(大學附設醫院、醫學中心)或教會使命(教會醫院)之外,台灣最早期的財團法人醫院因為理想而自發成立的安寧病房團隊。


一步一腳印 成就十年善果

病房位在當年新建成的腫瘤大樓6樓,是該大樓最早開始運作的病房單位,設有病房、洗澡室、佛堂、禮拜堂(小教堂)、彌留房、多功能室、客廳(布置有照片牆、魚缸、鋼琴、繪本、沙發椅等)、戶外休閒區、護理站、會議室、辦公室、值班室等空間。

在大家孵育指導照顧、共同努力下,我們篳路藍縷走過十年逐步成長,現在我們安寧緩和醫療團隊有10~12張病床、4位主治醫師、3共照護理師、12病房護理長與護理師、1專科護理師、3居家護理師,還有社工師、心理師、靈性照顧佛教宗教師、輔助治療老師(芳香、寵物、園藝、音樂、繪本),以及10位專屬安寧組的志工(支援常規活動及臨時心願完成工作,包括住院與居家安寧);不定期還會有住院醫師與護理實習學生,或來自基層院所參與實習的醫師、護理師等加入團隊。

去年2020年,我們照顧了570位安寧共照病人、276位安寧住院病人、195個居家病人。非癌症疾病別比例已經略超過一半。特別是安寧居家收案病人,有七成能在原住所(自宅、長照機構)善終。我們照顧的個案數佔宜蘭縣年死亡人數近約六分之一,已不少,但仍無法滿足宜蘭縣民眾需求,過去幾年我們全力推動社區安寧網絡,與在地基層院所和長照機構合作,以各種務實的策略與實作、包括系統性與即時性的支援陪伴,將安寧照護擴展到更多期待原住所善終的個案;由基層院所直接提供居家安寧療護的個案已經比本院直接服務的個案數還多、也較高齡,且更多非癌症病人,其中有近9成可以在原住所善終,而幾家我們深度合作的長期照顧機構的機構安寧個案也有類似的善終成果。


每個生命故事 都是支持團隊走下去的重要力量

不只是照顧已經末期病人及家屬,除了基層醫護的教育訓練推廣,照護與困境的經驗累積,我們更體認到提早民眾宣導推廣的重要性,於是從醫院病友、社區長者、到媒體讀者或聽眾,從安寧緩和醫療、病人自主決策、到更全面的生命識能:珍惜生命與親友的愛,持續全面耕耘。近3年,病人自主權利法開始施行,我們也爭取成為宜蘭縣示範醫院,持續照顧醫院內、社區、居家、長照機構的民眾,持續與基層院所醫護同仁共同成長。

我們開始逐步在國內國際的安寧學術活動或學術期刊分享、發表我們院內與社區的經驗,與專業人員互相學習;並透過參與品質改善、品質提升活動精進照護品質,目前也已申請專科訓練醫院認定等待訪視認可。

一路上感謝安寧醫學會、安寧基金會、醫事司、國民健康署、縣衛生局、縣醫師公會等的政策引導,感謝臺大醫院與慈濟醫院的安寧緩和醫療師長的專業指導,感謝羅許基金會與羅東博愛醫院各長官的支持,感謝醫院每個單位的協助。

感謝重要的每個安寧團隊成員,10年來即使來來去去,或短或長,總都留下不可抹滅的痕跡,求好的執著討論爭執、不捨的揪心落淚、晚餐微醺後回病房的真摯家庭會議、客廳迴盪的音樂聲、初期每送走幾位病人就有病房護理人員懷孕生子的感動、寵物及志工也都同甘苦的各種活動、新冠疫情全團隊隔離時的互相支持與既有病人照顧因應。

感謝最重要的每一位病人與家屬,在床邊、在病房大廳或佛堂/小教堂、在家裡、在機構,每一個撫摸、眼淚、笑容、飲料小點,還有照片中、眼神中、心中深藏與細數的每個生命故事、往生後或每年節日時的主動心情分享或對我們的關心等,每一幕都深切動人。每每脆弱疲倦時,都因為這些點點滴滴溫暖我們、讓我們有力量、繼續努力成長、繼續前行。服務更多人、更多個10年,也一起分享更多揪心與暖心的生命故事。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