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和醫療中心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緩和醫療中心

2020/05/13
  • 3,855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medical_detail.php?PKey=373

配合國家在安寧療護相關政策的推展,於100年成立安寧病房,目前設置12床,透過三方整合,提供疾病末期病人及家屬更完整之安寧緩和照顧,達到全人、全家、全隊、全程、全社區照顧服務之理念及讓生命有尊嚴、臨終有品質之圓滿人生。

以積極性的態度舒緩病人身體不適情形,恰到好處的緩和醫療團隊照護,讓病人在末期、臨終的生活有品質、有尊嚴且安適地走到生命盡頭,讓家屬能度過病人死亡所帶來的哀傷,以達平靜安寧、生死兩無憾為目標。

 

緩和醫療中心團隊由安寧共同照護、安寧住院療護以及安寧居家療護各專業團隊組合而成。


 

特色

1. 五全照顧

2. 三觀平安

何謂安寧療護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安寧療護是指當病人及家屬面臨威脅生命的疾病時,得經過預防及緩解來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提供積極性及全人化的照顧,透過症狀控制,緩減身體上其他的不適,同時處理病人及家屬在心理、社會和心靈上的問題,陪伴病人走過人生最後旅程,並輔導家屬重新面對未來的生活。

我國於2000年通過「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為尊重不可治癒末期病人的醫療意願及保障其權益而制定。在2016年01月06日公布「病人自主權立法」,具行為能力者,經醫療機構提供醫療照護諮商,得預立醫療決定,希望能藉此減輕或免除末期病人之痛苦,施予緩解性、支持性之安寧緩和醫療照護,或不施行心肺復甦術。

安寧療護特色

強調「五全照顧」及「三平安」之特色,以病人為主、家屬為輔,醫療人員則是協助者的角色,讓病人安詳且有尊嚴地走過生命的最後旅程,也讓家屬能順利地度過死亡所帶來的悲傷期,以達到平靜安寧、生死兩無憾。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