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血管介入團隊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腦血管介入團隊

腦血管介入團隊

  • 什麼是「腦血管介入性治療」?

「腦血管介入性治療」是指針對頭頸部及中樞神經血管相關的疾病,利用「導管進入血管內」執行治療,在手臂或腹股溝的皮膚表面切開一個小洞,然後將很細小的管子送進血管(類似心導管),經由血管的通路到達腦部目標。

將阻塞的血管打通或將不正常的血管栓塞,不需打開患者的頭顱骨,只會在皮膚上留下很小的傷口。

 

  • 「腦血管介入性治療」技術

需要很精密的技術及多年經驗,台灣這樣的專科醫師數目不多,腦血管破裂時往往需要緊急進行腦血管介入性診斷及治療。

過去宜蘭都沒有這科專家,因此本院為解決民眾醫療問題,同時提升在地醫療品質,特別聘請長庚醫院資深腦血管介入性治療專家羅揚嵐主任,提供宜蘭急性腦血管破裂緊急腦血管介入性治療,以挽救更多病人。

 

  • 「腦血管介入性治療」儀器

本院最新引進雙平面3維電腦數位血管攝影儀,提供醫學中心等級的最新儀器,才能進行〝腦血管介入性治療〞。本院去年已治療15例腦動脈瘤破裂引發蜘蛛腦膜下出血病例。

 

 

能執行介入性治療醫師陣容

 

「腦血管介入性治療」醫療範圍  

顱內動脈瘤 

可進行動脈線圈栓塞術治療。

 

頸動脈或脊椎動脈狹窄

氣球擴張術與動脈支架置放術來預防進一步的中風。 

 

頸動脈或椎動脈剝離

可以進行動脈支架置放術或線圈栓塞。

 

顱內靜脈竇或腦靜脈血栓 

可以進行血栓溶解術、氣球擴張術、或是支架置放術,來打通阻塞的靜脈竇。 

 

動靜脈畸形、動靜脈瘺管

可針對異常處進行栓塞手術,或可再配合外科手術進行治療。

 

腦動脈血栓 

對於不適合使用靜脈注射溶栓藥物的患者(如患者近期接受過重大手術或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物﹍等)或是中風時間超過三小時的患者,經醫師評估適當性及治療風險後,可考慮利用導管直接從動脈將血栓取出,超過3小時的大動脈血栓仍可以以施行腦動脈血栓溶解術或血栓抽吸術等。

腦動脈支架 

頭頸部血管栓塞 

 

團隊成員

結合急診醫學科、神經內科、神經外科、神經放射,麻醉科,手術室以及加護醫學科各專科醫師。

一個腦血管破裂病人需動員數十名人力,團隊合作的方式才能在短時間內與時間競賽順利治療,本中心能隨時啟動團隊以因應突如其來的緊急醫療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