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酒癮戒治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藥酒癮戒治

2020/05/22
  • 身心暨精神科
  • 9,872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department_detail.php?PKey=464

【 藥癮 】

許多個案年輕時誤入歧途,學會吸毒導致悔恨一生,一開始可能因為無聊、好奇、紓解壓力而使用毒品,當毒癮發作腦子裡只想買毒,谁知道使用劑量越來越大,需要更多金錢,逼的年邁老人家賣房賣田地援助,不然就鋌而走險賣毒,監獄幾次的來回,某天終於清醒覺悟,決定戒毒準備抗戰心理的「心魔」。


戒毒不難但要找對方法,本院配合政府政策實施已行之有年,協助個案服用美沙冬,可使個案工作穩定及維持家庭運作,從此不需為毒品躲避警察查緝及忍受痛苦,服用美沙冬只需每日服藥一次,可維持一整天工作

也可以使家庭與健康更和諧,目前政府更積極推廣「美沙冬替代療法跨區給藥」。

此服務提升服藥便利性,協助藥癮者可因長途出差、旅遊或農曆過年期間返鄉,就近尋找適合的醫療院所進行服藥。

目前本院美沙冬個案約50人,約8成個案有穩定工作及家人支持一同戒毒,因為戒除毒癮是一項長期且艱困的工作,吸毒者要戒癮成功,只靠自己的努力是不夠的,除了加強自己的意志力外,更重要的是,來自家庭支持與關懷,戒毒者非常需要家人的陪伴與支持。


藥癮治療方案

  • 口服丁基原啡因

可抑制鴉片類藥物的戒斷症狀,減少對鴉片類藥物的使用,抑制其他鴉片類藥物的作用,可攜帶回家,不需要天天到醫院吃藥。

  • 美沙冬替代療法

美沙冬為液態製劑,透過胃腸吸收效果良好,通常服用量為1毫升至12毫升左右,替代療法需要長時間的治療方可達到療效,於療程中需要每天來醫院服用藥物。

左右滑動可以看完整內容
美沙冬服藥時間
星期一 - 星期六 08:00-20:00
星期日 08:00-15:00

  • 美沙冬跨區給藥


藥癮戒治門診表

左右滑動可以看完整內容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早診

杜明哲醫師
711

陳彥蓉醫師
712

 

林以蓉醫師
711

杜明哲醫師711

藥癮整合性門診

午診

 

陳彥蓉醫師
712

 

 

 

晚診

 

 

 

杜明哲醫師
711

 


聯絡我們

個管師 李宜儒 03-9543131分機3763


【 酒癮 】

小飲怡情,大飲傷身。

從古至今,當我們在享用美食佳餚時,不免會佐上幾杯瓊漿玉液,除了滿足味蕾,達到愉悅放鬆的效果,常常這些酒精飲品更是在社交或事業交際時,搏感情、拉近關係不可或缺的催化劑。

然而偶爾的小酌確實可以調劑生活,但大飲卻可能造成身體的損傷或後遺症,如肝臟疾病、胰臟炎、糖尿病、性功能障礙,或是孕婦飲酒使胎兒得到酒精症候群等。


更甚著,當失去對飲酒的控制與選擇權,患上酒癮,繼而產生許多人際衝突,造成社交、家庭與職業等功能下降的問題,嚴重影響了個體對人生的規劃與掌控,這可就得不償失了。

然若已有酒精使用上或是成癮問題,單靠自己的力量治癒或戒除是非常困難的,此時建議尋求專業人員協助,讓專業人員陪伴脫離酒精的控制,治療酒精相關障礙症,並幫助其走上復元之路,重建正常生活。


酒癮治療方案

  • 門診治療
  • 個別心理治療
  • 團體心理治療
  • 家族治療
  • 酒駕吊銷駕照處分重新考照治療服務
  • 衛生福利部酒癮治療補助方案服務(請先洽衛生局申請轉介)

聯絡我們

臨床心理師 劉碧雲 03-9543131 分機3766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