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間減少採買 營養師傳授食物保鮮妙招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防疫期間減少採買 營養師傳授食物保鮮妙招

2021/06/19
  • 公關企劃部
  • 1,136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142

新冠肺炎疫情下,政府為避免菜市場成為病毒傳播溫床,紛紛出招分流。避免頻繁的外出採買,但全家人又有三餐需求,該怎麼保鮮食材,成為重要課題。

羅東博愛醫院營養師楊士勳提醒,夏天室溫較高,食物出了冷凍庫後,最好直接烹調,以免孳生細菌造成食物中毒。

羅東博愛醫院營養師楊士勳指出,根據食藥署公告的107年食品中毒發生與防治年報中,細菌及病毒汙染所導致的食品中毒案件,就占了所有案件的4成之多,大多數中毒原因便是出在生食解凍方式不正確。

營養師楊士勳解釋,通常和食品中毒相關的細菌(如大腸桿菌等)會在4.4℃開始增生,然後在60℃以上的環境下,細菌會漸漸失去活性,這個溫度區間被稱為「危險溫度帶」。

若食物出了冷凍庫後,放置於室溫或是溫熱水中等待解凍,變是處於危險溫度帶,等於是為細菌準備了極度適合生長的環境,肉品本身的細菌慢慢恢復活性,並在這段時間內迅速增生,若吃進肚子裡進入腸道,便可能大肆繁殖甚至產生毒素,造成噁心、嘔吐、腹瀉、下痢、寒顫等等食品中毒的症狀發生。

要避免食物處於危險溫度帶,正確的解凍方法不可忽略,最常見的便是冷藏解凍,將冷凍食材放入冷藏庫(0~7℃)中解凍,微生物不易孳生,水分流失最少流水解凍則是將冷凍食材密封後,放置於21℃以下的流水解凍,須於2小時內完成,同時不可以溫熱水解凍,以避免細菌孳生


營養師楊士勳表示,食品中毒發生的要件是「吃下一定數量的細菌(10萬隻)」或是「吃進細菌產生的毒素」。只要放在室溫下愈久,就愈不適合重新放回冷凍庫。此外,重複冷凍也會嚴重影響到食物的組織,導致口感不佳或是色澤灰暗。

至於蔬菜水果,營養師楊士勳建議,質地較硬的蔬菜可以冷凍保鮮,例如花椰菜、胡蘿蔔、莢豆類(如毛豆、四季豆、豌豆)、蕈菇類、蔥薑蒜等。而葉菜類,如高麗菜、白菜、菠菜等,因為質地軟且水分含量多,較不適合做冷凍的處理,未烹調前大多以冷藏保鮮,只要將加熱時間控制在2分鐘以內,就能大幅減少營養素被破壞的程度。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