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博愛醫院總動員,用正念療法守護醫護、病患全人健康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羅東博愛醫院總動員,用正念療法守護醫護、病患全人健康

2022/02/08
  • 康健雜誌
  • 917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409

近年來,無論在身心科、精神科或各醫學領域,正念療法(Mindfulness)所帶來的正面效益逐漸受到重視。羅東博愛醫院為了守護醫護、病患全人健康,首開先河成立「羅東博愛醫院正念小組」團隊,全力將正念技巧應用於全院醫護、病患身心紓壓,在這過程中,許多人收穫滿滿,並學習到如何真正「活在當下」。


「正念不只是一種療法,更是一種對生命的態度!」羅東博愛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同時也擔任該院全人疼痛照護中心主任的江俊廷為正念小組成員,本身是一名癌症病友的他,在2013年罹患末期腮腺癌,當時因罹癌歷經一陣慌亂、無助,江俊廷主任因緣際會接觸到正念技巧,在反覆練習後,他逐漸感受到正念技巧對身體、心靈的好處。在2019年,江俊廷主任又得到舌癌,正念練習依然帶來許多幫助,讓他在一次次情緒起伏的當下熬了過來,對於生命的態度,也有一番嶄新的體認。

2020年,面對Covid-19疫情來勢洶洶,全台醫護人員都陷入戒備狀態,壓力之大,難免有身心俱疲的時候,羅東博愛醫院為宜蘭地區規模最大的「區域教學醫院」,同時也是宜蘭地區唯一的「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在Covid-19防疫戰役當中,醫護人員的責任更是重大。

羅東博愛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全人疼痛照護中心主任 江俊廷
羅東博愛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全人疼痛照護中心主任 江俊廷

照護好自己的身與心,才是照顧別人的開始!

在疫情下人心浮動的時刻,羅東博愛醫院團隊認為,對於醫護人員,「照顧好自己的身與心,才是照顧別人的開始」。為了幫助醫護人員穩定情緒、紓壓,並協助院內員工提升「職場復原力」,該院特別成立正念小組,小組負責人為該院身心暨精神科主任陳彥蓉。

陳彥蓉主任表示,最初成立正念小組的初衷,主要是希望透過正念小組的運作,讓全院醫護人員可以體驗、了解,並多練習正念技巧,進而學習「自我照顧」技能,不過正念練習對於病患、民眾也是有助益,因此也期待正念練習可協助提升病患、民眾全人健康。而這樣的觀點與江俊廷主任不謀而合,因此江俊廷主任也加入正念小組的行列,與小組成員共同推廣正念技巧,並全方位守護院內醫護人員、員工與病患的身心健康。


正念的核心價值:專注當下、正視現在念頭

談到正念的核心價值,陳彥蓉主任解釋,正念的英文為「Mindfulness」,真正的意思是「Pay attention」,也就是「專注」,Mindfulness翻譯成中文,有人稱為「正念」,也有人翻為「內觀」,較為精確的說法,應該是「正視現在的念頭」,也就是專注於當下,從身體的感受,到呼吸、每一個動作,都要仔細體驗、覺察,身心、情緒才會逐漸平穩下來,較不會隨外在變化而隨波逐流。

正念相關技巧是由美國分子生物學家博士喬‧卡巴金博士(Jon Kabat-Zinn)所開創,在1979年,喬‧卡巴金博士參考東方禪學打禪技巧而設計出一系列「正念察覺減壓課程」,並以科學方法驗證其療效,結果發現,正念練習確實對減輕壓力有一定的幫助。

羅東博愛醫院身心暨精神科主任 陳彥蓉
羅東博愛醫院身心暨精神科主任 陳彥蓉

研究顯示,正念舒壓技巧可帶來多重好處

一般來說,醫護人員常處於高壓工作環境。研究顯示,醫護人員每日接受150分鐘的正念減壓課程,持續八週後,在進行臨床工作的時候,不僅情緒更為平穩,醫療判斷也可以更加精準,舉例來說,醫護人員在為病患插管前,若稍微練習一下正念技巧,插管成功率可有所提升。

陳彥蓉主任指出,最初,正念減壓技巧多應用於身心科、精神科領域,像許多焦慮症病患在練習正念減壓技巧後,情緒起伏大為緩和,後來,這項技巧也應用於憂鬱症、失眠病患。背後的原因在於,有研究顯示,正念減壓技巧有助維持交感神經平穩,並增加副交感神經作用,因此可幫助受試者情緒穩定,此外,失眠、頭痛與焦慮等問題也可獲得改善,無論對全人健康、人際關係或工作表現,都有益處。


羅東博愛醫院團隊,期待成為正念領頭羊

在羅東博愛醫院正念小組的努力下,在2021年,進行了包括「正念種子培訓」、「舉行正念讀書會」等活動。以正念種子培訓為例,正念小組透過體驗性團體與五日基礎訓練課程,協助院內工作人員取得UCSD CFM(UC San Diego Center of Mindfulness)等正念相關證書,並支持同仁成為種子講師,為全台第一家推動正念師資培訓之醫療院所。不只如此,像八週正念體驗性團體課程、一日正念止語營等,也都得到院內工作人員、醫護人員很正面的迴響。

此外,在羅東博愛醫院院內,身心科日間病房也安排一小時正念瑜珈課程,各候診間皆有進行正念呼吸宣導,除了舉辦多場正念推廣講座,也針對疼痛病友會、乳癌病友會舉行正念相關課程。

而在羅東博愛醫院院內公播系統,病友、民眾也有機會看到正念宣導影片,如果入院病患參加衛教活動,也可接受到正念衛教單訊息。若是住院病患,每天晚上九點,可透過廣播聆聽正念舒眠引導錄音,入睡前便能享受靜心、安定身心片刻。

羅東博愛醫院 正念小組團隊
羅東博愛醫院 正念小組團隊

期待大家秉持開放心胸,多體驗正念價值

陳彥蓉主任與江俊廷主任不約而同表示,在台灣,很少醫院如羅東博愛醫院一般,可在院方高層的支持下全方位推廣正念技巧,並透過正念技巧照顧醫護人員、病患與民眾身心健康,期待未來可培訓更多種子講員,讓正念技巧應用於更多領域。

最後,陳彥蓉主任也叮嚀,正念技巧雖然源自東方禪學,但已去宗教化,在經過科學驗證後,這項技巧已成為一種正規減壓輔助工具,也希望醫護人員、民眾可以秉持一顆開放的心體驗各種正念減壓技巧,相信在體驗後,大家必有不同的體會與學習。


文章刊登於康健雜誌

透過專注地進行拼布活動,也能達到正念紓壓的目的。
透過專注地進行拼布活動,也能達到正念紓壓的目的。
羅東博愛醫院身心暨精神科日間病房的正念引導練習也讓學員們覺得非常受用。
羅東博愛醫院身心暨精神科日間病房的正念引導練習也讓學員們覺得非常受用。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