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要人幫 微細動脈栓塞止痛術讓老翁不再奧少年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疼痛要人幫 微細動脈栓塞止痛術讓老翁不再奧少年

2022/07/22
  • 新聞報導
  • 2,121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592

林老先生70歲務農,因為五十肩症狀,肩膀疼痛無法上舉,影響工作的流暢度,還被80歲同事笑「奧少年」。今年三月農忙結束,他輾轉透過介紹來到羅東博愛醫院全人疼痛照護中心,羅東博愛醫院全人疼痛照護中心邱則誠醫師為他進行微細動脈栓塞止痛術,終於緩解他幾個月來的疼痛困擾。

 

林老先生為了治療他的疼痛,吃了許多止痛藥,但都無法讓疼痛狀況好轉,且經常在半夜痛醒,影響睡眠品質。在接受微細動脈栓塞止痛術之前,醫師也曾試過讓他以類固醇注射患處來止痛,但不到兩個禮拜,疼痛又會發作,讓他不堪其擾。

 

邱則誠醫師表示,微細動脈栓塞止痛術透過血管攝影,將栓塞藥物經由微導管,從病人鼠蹊處或手腕切口進入,往上延伸至肩關節的微小血管中,可幫助病人緩減疼痛。
邱則誠醫師表示,微細動脈栓塞止痛術透過血管攝影,將栓塞藥物經由微導管,從病人鼠蹊處或手腕切口進入,往上延伸至肩關節的微小血管中,可幫助病人緩減疼痛。

而自從接受微細動脈栓塞止痛術後,林老先生的疼痛指數從9分降為2分,工作也順手多了,總算不再招惹同事消遣。邱則誠醫師表示,微細動脈栓塞止痛術透過血管攝影,將栓塞藥物經由微導管,從病人鼠蹊處或手腕切口進入,往上延伸至肩關節的微小血管中,可幫助病人緩減疼痛。臨床統計,約80%的病人治療完成後,疼痛大幅減輕,可恢復原有的生活品質,且效果可持續2年。若在其間搭配復健,通常可以持續至五十肩痊癒。

 

微細動脈栓塞止痛術尤其適用於四肢關節慢性疼痛治療或是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許多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透過接受微細動脈栓塞止痛術搭配復健與改變生活型態,可延後需要更換膝蓋關節的時間。且比起長期吃止痛藥,微細動脈栓塞止痛術雖為侵入性治療,需要住院一天,但卻可以擺脫每天吞服止痛藥的困擾,並長時間有效止痛,可減少長期大量服用止痛藥可能帶來的健康風險,幫助病人找回舒適的生活品質與好心情。

 

目前除了腎功能不佳、對顯影劑過敏或有腫瘤的病人不適合微細動脈栓塞止痛術外,有五十肩或慢性關節疼痛症狀的民眾大都適合接受該治療。除了五十肩的治療外,還有許多疼痛問題經常結合心理與生理,疼痛特診可透過多種方式為病人緩解疼痛如:藥物、復健、微創手術、正念減壓與心理諮商等,建議若疼痛症狀經保守治療達三個月以上未改善時,可適時求助疼痛特診。

 

林老先生為了治療他的疼痛,吃了許多止痛藥,也看過幾位醫師,但都無法讓疼痛狀況好轉。
林老先生為了治療他的疼痛,吃了許多止痛藥,也看過幾位醫師,但都無法讓疼痛狀況好轉。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