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博愛醫院琴聲不斷 知名歌手林隆璇用音樂演繹正念減壓療法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羅東博愛醫院琴聲不斷 知名歌手林隆璇用音樂演繹正念減壓療法

2022/08/04
  • 新聞報導
  • 965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604

2020年羅東博愛醫院成立正念小組,全院性導入正念理念,除了讓院內同仁學習如何面對壓力時,具備情緒自我照顧的能力,也在病友會、住院病房等,利用演講、廣播分享正念概念予病人。就醫療單位的醫護同仁而言,工作離不開照護病人,但照顧病人需要充沛的體力與精神力,因此若能提升醫護同仁的自我照顧能力,受惠的不只是照顧者本身,更有助於在醫療場域中,給予病人更周全完善的照護。

 

林隆璇昨日(82)受邀來到羅東博愛醫院舉辦正念表演力工作坊。
林隆璇昨日(82)受邀來到羅東博愛醫院舉辦正念表演力工作坊。

林隆璇是大家熟知的流行音樂創作歌手,但他同時也是具有正念師資的講師。林隆璇昨日(8/2)受邀來到羅東博愛醫院舉辦正念表演力工作坊,從自身的憂鬱症開始說起,談到自己在演藝圈大起大落的音樂事業與曾經七年沒有收入的低潮時期,起起伏伏的生命歷程中,他逐漸體會到用平常心讓自己心無旁鶩、拋卻雜念專心作曲,而因緣際會接觸到的正念療法,則讓他體會能夠時刻回到當下的平靜愜意。

正念減壓療法由美國分子生物學博士喬‧卡巴金(Jon Kabat-Zinn)以科學方法驗證療效後所開創,其發展出的一系列名為正念覺察的減壓課程證實,進行正念減壓的練習可以讓情緒穩定、降低自律神經失調、失眠、頭痛與焦慮感。昨日林隆璇分享一個三分鐘的正念練習:「將專注力依序下錨在腳與地面的接觸點、雙手的接觸點、空氣與鼻端的接觸點,最後停留在手與腹部的接觸點,專注錨定的點時,不要擔心有念頭,而是要去察覺念頭,並放下念頭再次回到錨定點上。」他強調,只要透過一次次的正念練習,就有機會讓自己放下外在的困擾與操心,輕鬆回到當下。

伴隨歌聲與琴聲,林隆璇用音樂演繹正念減壓療法。
伴隨歌聲與琴聲,林隆璇用音樂演繹正念減壓療法。

羅許基金會盧進德副執行長表示,醫療領域從業人員肩負治療與照顧病人的重責大任,壓力難免沉重,羅東博愛醫院自2020年導入正念工作坊與培訓正念講師,為的就是讓同仁照護好自己的身與心,並在安定身心的同時,能再度充滿能量的投入工作中。不只院內同仁,盧副執行長也希望正念療法可以幫助每個被病痛所困擾的病人,因此從2021年開始,正念小組即開始透過院內正念宣導影片、正念引導廣播,以及於門診和病友會中分享正念練習等方式,將正念療法分享給每個走進羅東博愛醫院的病人,期望這套安定內心的方法,經由同仁的實踐,慢慢推廣至每位病人,最終幫助病人達成全人醫療健康促進的最終目的。

羅許基金會盧進德副執行長表示,羅東博愛醫院自2020年導入正念工作坊與培訓正念講師,為的就是讓同仁照護好自己的身與心。
羅許基金會盧進德副執行長表示,羅東博愛醫院自2020年導入正念工作坊與培訓正念講師,為的就是讓同仁照護好自己的身與心。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