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治型川崎氏症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難治型川崎氏症

2022/11/04
  • 江鈺婷個管師
  • 1,750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702

 撰文:江鈺婷兒科個管師/ 審稿︰謝錦桐醫師

 

個案分享

一位五歲男童因發燒持續9天來本院就醫。除了發燒,病童還同時出現雙眼發紅、嘴唇發紅、手部末端脫屑、皮膚紅疹、腿痛...等症狀,且抽血檢查發現病童的發炎指數極高(CRP 21.11 mg/dl)。在高度懷疑川崎氏症的情況下,本院醫師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結果發現病嬰的左右冠狀動脈皆有膨大情形,因此確診為川崎氏症。醫師隨即給予免疫球蛋白及阿斯匹靈治療,病童也於住院4天順利退燒出院。但不幸的是病童返家當日又因再次高燒,且合併右頸淋巴結腫大,故二度住院。因持續高燒不退,醫師決定給予第二次免疫球蛋白,並輔以類固醇、阿斯匹靈治療,一週後病童終於改善並順利出院。

認識「川崎氏症」

川崎氏症好發於幼童,若不治療可導致心血管方面的後遺症。關於川崎氏症的詳情請參考下面這篇本院之前發表的文章,內有詳盡介紹:高燒不退?!小心川崎氏症!

 

難治型川崎氏症

有些川崎症孩童在接受免疫球蛋白注射後仍不退燒,或是一開始有退燒但治療後的36小時到2週內又再次出現持續高燒,這種狀況被稱為:「難治型川崎氏症(Refractory Kawasaki Disease)」,這些患者的治療在臨床上是一大挑戰,而且患者有心血管後遺症的機率也會增加。治療方式包括再次給予免疫球蛋白,或者搭配使用高劑量類固醇來達到抑制發炎的目標。若是病情嚴重,也可能考慮加上免疫抑制劑或是用來治療其他自體免疫疾病的生物製劑來治療。因此川崎症病童若於退燒後短期內又再次高燒不退,一定要想到「難治型川崎氏症」的可能性並及早就醫,以免耽誤治療的時機。

 

參考資料

難治型川崎病治療的回顧 Review of Treatment for Refractory Kawasaki Disease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