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挑健康吃 過年過節「人不圓」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聰明挑健康吃 過年過節「人不圓」

2023/01/19
  • 羅東博愛醫院營養師
  • 516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778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有6成3的民眾過年期間不會特別注意自己體重 ,往往因為暴飲暴食無節制,平均體重增加2-3公斤。要避免年後鏟肉計畫辛苦,提供以下幾個維持身材的秘技給大家參考。

●先吃蛋白質、蔬菜,最後才是澱粉

穩定血糖是不變胖的其中一個關鍵,過多的血糖容易轉變為脂肪,不僅造成肥胖,也會同步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因此建議用餐順序先吃菜或蛋白質,將澱粉留到最後吃,以控制血糖波動。

●高纖蔬果不可少

過年期間大魚大肉往往蔬果會攝取不夠,建議大家在挑選菜單時,1/3道菜選蔬菜或半葷素料理,另外以水果取代零食,補充其中的植化素、礦物質、維生素及膳食纖維,有助平衡過年大魚大肉吃進肚的油脂、鹽分及糖分;但水果終究是醣類,建議一天水果的攝取量最多3份,每份約一個拳頭大小。

●小心隱藏地雷

過年餐桌上常常出現的年菜,如:佛跳牆、富貴腿庫、蜜汁排骨、獅子頭、紅燒魚等,為了增加口感或縮短烹煮時間,這些菜餚可能在製作過程會先油炸過,脂肪含量高且份量都不小,容易讓人在不知不覺中將大量的炸物吃進肚子,建議大家淺嚐即止!

●聰明「挑」食

烹調蒸煮滷烤取代煎炸的菜餚,例如:紅燒魚可以改為清蒸魚,若無法決定烹調方式,則更要謹慎挑選夾進碗裡的菜餚,像是白斬雞、清蒸魚都是相對脂肪較低的蛋白質來源。

●湯品去浮油

天冷來碗熱呼呼的湯,小心熱量爆表!尤其過年餐桌上會出現的佛跳牆、海鮮羹湯都是熱量高的湯品,最好是選湯頭較清澈的,喝湯之前撈掉浮油,減少油脂的攝取,除此之外,湯品容易過鹹、鈉含量高,建議1天不宜超過1碗。

●無糖茶飲代替酒

別以為酒沒有熱量,其實喝酒相當於在喝油!1公克的酒精熱量是7大卡,而1公克脂肪有9大卡,所以酒精濃度較高、酒精含量越多,熱量也就越高,最好還是喝無糖茶,零熱量又能解大餐後的油膩感。

●零食抓好食用份量

親朋好友相聚甚歡之時,也不忘準備各式甜鹹零食,這些一口接一口「涮嘴」的零食,熱量恐怕比想像中還驚人!最好一次抓好食用的份量,放慢吃的速度,才不會在無形之中攝取過多熱量。

●穿貼身衣服穿衣服也有關係?

其實是要提醒大家聚會之時切記不要穿太寬鬆的衣服,以免覺得褲頭鬆就大快朵頤一番!

●增加活動量

年後想要不發胖,聰明挑、健康吃、多運動還是不二法門!可以拜訪親友時搭配步行增加自己的運動量,或是把握時間做居家運動也是不錯的方式。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