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頭頸癌 放療有效清除癌細胞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治療頭頸癌 放療有效清除癌細胞

2023/03/01
  • 陳培勳醫師
  • 436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797

隨著疫情逐漸趨緩,先前延遲就醫的民眾逐漸願意正視自身症狀、前來就醫,近期連續有幾名患者,因長期的不適症狀前來就醫,結果經切片檢查後,發現為癌症,無論是初期或晚期,都需要透過一系列的治療規劃,來幫助病人清除癌細胞、重回日常生活。

通常癌症的治療方案會根據病人的病情、病發部位、癌細胞擴散程度等因素進行量身打造的規劃,除了手術與化療外,還包括放射治療。多數民眾對於放射治療的效用比較不清楚,但其實放射治療常是癌症治療方案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般可用在早期、後期癌症治療與病情復發上。

以頭頸癌為例,早期的頭頸癌,若較難透過手術完全切除,或者病人對手術卻步,放射治療可以作為此時治療的選項,其作用在於放射治療可以直接對癌細胞進行攻擊,達到根治的目的;而對於晚期頭頸癌的病人,放射治療可以輔助手術後,消除體內殘存的癌細胞,以增強癌細胞清除的治療效果。

控制癌細胞擴散 降復發風險

順序上,醫師可能會先進行手術或化療,並在確認癌細胞的位置和病情後,再進行放射治療,或直接合併化療與放射治療。

除了早期治療與晚期治療,若頭頸癌病人有病情復發的狀況,放射治療經常作為再次治療的選擇,目的是可有效控制復發的癌細胞擴散,並減少再次復發的風險。隨著放射儀器的進步,現今的放射治療相較過去有更準確的定位、更好的治療效果與更少的副作用。

例如:頭頸癌病人頭頸部周圍有許多敏感器官和組織,如:唾液腺、甲狀腺、脊髓等,需要避免過多的輻射對這些器官造成損傷,以常被提及的Halcyon高效能放射治療機(俗稱好神刀)為例,其高精確技術,即可有效減少輻射對周圍組織的影響,並可更準確的瞄準癌細胞,從而提高癌症治療的效果,且治療時間縮短、環形設計提升病人舒適度,可大幅減少病人接受治療時所產生的不安與不適感受。

完善的癌症治療規劃有賴病人與醫師充分的討論後共同決定,順暢的溝通與病人參與,將有助於病人更樂觀的面對治療與建立抗癌信心。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