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愛用推薦 打呼手術換回健康與好睡眠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一家三口愛用推薦 打呼手術換回健康與好睡眠

2023/05/11
  • 耳鼻喉科
  • 1,296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896

黃小姐32歲,在媽媽的陪伴下,來到羅東博愛醫院耳鼻喉科林鉉智醫師的診間,希望醫師協助做打呼治療,幫助她解決打呼與白天精神不濟的困擾。林鉉智醫師透過達文西微創手術為黃小姐治療,術後黃小姐神采奕奕,讓黃媽媽覺得很滿意。

一進林鉉智醫師診間,就直接說要做打呼手術的人不在少數,黃小姐一家人,包括她的爸爸、媽媽,都是林醫師巧手治療過的老病人。林鉉智醫師表示,現代人對生活品質的要求很高,加上有較高的社交需求,因此對於打呼治療的接納性也跟著提高,無論是希望另一半睡得好,或是像寶寶剛出生、原本就不好睡,怕寶寶被自己打呼聲吵醒的爸媽,又或是跟朋友外出露營,擔心吵到朋友的狀況等,都是民眾就醫時,希望可以手術治療的原因。

林鉉智醫師透過達文西微創手術為黃小姐治療,術後黃小姐神采奕奕,讓黃媽媽覺得很滿意。
林鉉智醫師透過達文西微創手術為黃小姐治療,術後黃小姐神采奕奕,讓黃媽媽覺得很滿意。

打呼的發生若源於病理性的睡眠呼吸障礙,通常為阻塞性的呼吸中止症,造成的原因在於睡覺時,肥大的扁桃腺與懸壅垂阻塞上呼吸道空間,使上呼吸道空間狹窄或塌陷所造成,因此,黃小姐一家人做的打呼治療(懸壅垂軟顎咽成型術),即透過電燒方式,將扁桃腺及過長的懸壅垂燒除,使軟顎或舌根部的體積縮減、擴充上呼吸道空間,以改善病人的打呼狀況。

黃小姐的父母多年前曾進行過傳統的懸壅垂軟顎咽成型術,術後不舒服的感受還歷歷在目,但這次為女兒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就是希望不只可以解決女兒的打呼,也可以讓女兒的術後感受舒服一點。黃小姐術後隔天即可進食,對於傷口感受也覺得沒有爸媽當年術後的難受狀況,黃媽媽說,因為女兒晚上睡不好、白天精神不佳讓她很擔心,如今接受治療,她總算了卻一樁心願,希望可以挽救女兒的睡眠品質。

林鉉智醫師至韓國首爾接受達文西手術訓練留影
林鉉智醫師至韓國首爾接受達文西手術訓練留影

達文西機械手臂應用於懸壅垂軟顎咽成型術,比起傳統手術,傷口可以縫合的更精細、整齊,同時避免周遭組織、甚至嘴角的破壞,病人術後的復原速度比較快、滿意度也比較高,可以提供相同困擾的病人另一項治療新選擇。

林鉉智醫師也呼籲 ,嚴重的睡眠中止症若持續未治療,短期內會有精神不濟、睡眠失調的狀況,長期而言,還會有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壓、中風等的潛在風險,建議民眾若想進行相關睡眠檢測,可掛號耳鼻喉科睡眠中心進行預約,透過紀錄睡眠時的腦波、打鼾頻率、血氧狀況、血壓、心電圖與四肢活動狀況,可提供確切數據供醫師評估與診斷,並給予量身打造的合適治療方式。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