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晾衣摔傷 駝背劇痛靠微創手術重生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雨天晾衣摔傷 駝背劇痛靠微創手術重生

2023/05/11
  • 骨科
  • 1,094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899

李詹阿嬤76歲,過年前在雨天晾曬衣服,沒想到一個不慎跌倒,痛到腰彎不起來,站著也痛、坐著也痛,本來心想忍一下就過去了,沒想到劇烈背痛持續兩個月,嚴重影響她的心情與生活,不得不求助脊椎微創中心陳劍龍主任。

李詹阿嬤的壓迫性骨折由骨質疏鬆所造成,同時因為骨折造成神經壓迫,才會讓阿嬤如此疼痛難耐。李詹阿嬤跌倒後,脊椎第2節與第3節骨折,讓阿嬤的身軀也跟著駝背,必須透過脊椎骨折微創千斤頂復位手術來矯正。

 

李詹阿嬤76歲,過年前在雨天晾曬衣服,沒想到一個不慎跌倒,痛到腰彎不起來,站著也痛、坐著也痛(示意圖)
李詹阿嬤76歲,過年前在雨天晾曬衣服,沒想到一個不慎跌倒,痛到腰彎不起來,站著也痛、坐著也痛(示意圖)

手術過程中藉由3D導航的定位與導引,將4支微型千斤頂精準置入,並撐開塌陷的脊椎骨,最後再灌入骨水泥固定,手術即大功告成,李詹阿嬤術後即可下床走動,且不再駝背,直說「攏免痛了、晉厚、晉厚。」

李詹阿嬤的骨質疏鬆指數小於-2.5,其實根本經不起任何一摔,一旦摔跤就很容易導致嚴重的骨折,陳劍龍主任呼籲:骨質疏鬆往往沒有症狀,有時需靠儀器檢測,才能早期發現,因此若是危險族群如:老年人、吸煙、飲酒過量、咖啡或茶過量者、飲食偏高蛋白者及更年期後婦女等,建議要定期接受骨密度檢測,時時關注骨頭健康。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