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糖尿病患重拾生活 高壓氧治療立大功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助糖尿病患重拾生活 高壓氧治療立大功

2020/07/02
  • 鄭彥文醫師
  • 2,043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698

75 歲的陳先生患有糖尿病,一次左腳不小心被魚鈎刺傷,接著就開始了一連串折磨: 由於傷口持續無法癒合,只要走路就疼痛, 無止盡的分泌物與換藥需求更把陳先生困在家裡,幾乎足不出戶。

經本院傷口中心醫師轉介,陳先生來到本院高壓氧門診,接受 10 次高壓氧治療,終於傷口開始收口,分泌物也不再產生,陳先生終於可以邁出家門。

「高壓氧治療」是將病人送入一個密閉的艙體,在 2.4 倍大氣壓力以上的狀態中,接受百分之百的純氧治療。

一次治療約需 90 分鐘,治療次數依疾病狀況而各有不同。高壓氧可以促進組織再生、刺激神經修復、增 強白血球殺菌效果、改善末梢循環及消除組織腫脹。對於治療慢性傷口或骨骼關節感染症,都是非常有效的武器。

慢性傷口和骨骼關節感染的病人,往往都有抵抗力較差、具多重內科疾病與藥物治療效果欠佳等狀況。

高壓氧正可搭配原有的外科治療(如清創手術、植皮手術等)與內科治療(如抗生素、血糖控制),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高壓氧治療還適合非常多種臨床應用,包括慢性傷口、骨髓炎、糖尿病足、腦外傷復健、急性耳聾、骨折不癒合、嚴重肢體輾 壓傷、周邊血管阻塞、氣體中毒(如燒炭或火場事件)、燒燙傷、潛水夫症與纖維肌痛症等。

這些病症有些需要健保事前申請,有些健保無給付,詳情可向本院高壓氧中心洽詢。

本院高壓氧中心有三位高壓氧專科醫師,各自學有專精,服務範圍涵蓋從頭到腳、由內到外,幫助您對抗病魔戰勝創傷;高壓氧艙的數量(3 部)在東台灣也是首屈一指, 完善提供平日治療與急診等服務。

高壓氧治療是將病人送入密閉艙體,在 2.4 倍大氣壓力以上的狀態中,接受百分之百的純氧治療。
高壓氧治療是將病人送入密閉艙體,在 2.4 倍大氣壓力以上的狀態中,接受百分之百的純氧治療。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