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藏在細節裡─淺談鼻中膈彎曲手術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魔鬼藏在細節裡─淺談鼻中膈彎曲手術

2022/07/26
  • 張家豪醫師
  • 25,907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595

30歲的李小姐因長年鼻塞至耳鼻喉科求診,病患去年曾在其他醫院接受過鼻中膈彎曲手術,但鼻塞問題不見改善。

透過內視鏡檢查發現病患是尾端鼻中膈彎曲,外觀可發現兩邊鼻孔不等大。傳統鼻中膈手術不易矯正此類型的彎曲,經建議重修後,病患接受具鼻整形手法的鼻中膈手術,術後鼻道暢通,能夠享受呼吸的美好,也大大改善睡眠品質,工作不再頭昏腦脹。

什麼是鼻中膈彎曲?

鼻中膈是由軟骨和硬骨組成(圖1),將我們的鼻道分成左右兩邊,大部分的人先天就會有輕微的彎曲但並不至於造成鼻塞症狀。但若曾經有鼻部外力撞擊,或是先天性嚴重程度的鼻中膈彎曲,就會有鼻塞的問題。這種鼻塞是結構性的問題,無法透過吃藥或是鼻噴劑改善,僅能透過手術一勞永逸。

鼻中膈彎曲手術是怎麼開的?

鼻中膈彎曲手術應該是耳鼻喉科醫師每年開最多的手術,也是耳鼻喉科住院醫師訓練階段的入門手術,但這手術真的有這麼簡單嗎? 手術切口大部分是在左側的鼻孔內,外觀不會有傷口,切開鼻中膈的黏膜後,將黏膜與軟骨和硬骨分離,再把彎曲部位的軟骨或硬骨移除,最後縫合鼻中膈黏膜傷口。

 

鼻中膈由黏膜包覆著軟骨和硬骨組成。
鼻中膈由黏膜包覆著軟骨和硬骨組成。

看起來很容易,但為何有些病患開完鼻中膈手術還是鼻塞?

鼻中膈還有一個重要功能是支撐起鼻子的外觀,所以鼻中膈手術絕不可以毫無節制的移除軟骨和硬骨,至少要留下一公分寬的L型的軟骨支架(圖2),才不會造成術後鼻子塌陷。大部分的鼻中膈彎曲位置在下端和後端,可以透過傳統手術輕易移除。然而尾端的鼻中膈彎曲正好落在支撐結構的L型支架上,此處的彎曲需要透過一些鼻整形的技巧來矯正,例如取下自體其他平整的鼻中膈軟骨,拿來與尾端鼻中膈縫合矯正彎曲,或是在尾端鼻中膈軟骨做一些切割與縫合的技法。

再者,鼻塞的原因不僅僅單純只有鼻中膈彎曲,需要耳鼻喉科醫師透過內視鏡詳細檢查鼻內的狀況。下鼻甲肥厚、鼻閥狹窄(指鼻翼軟骨和鼻中膈軟骨夾角過小)、鼻息肉、鼻竇炎、腺樣體肥大,甚至是致命的鼻咽癌都是造成鼻塞的原因。

鼻中膈手術基本上併發症很少見,但鼻中膈穿孔、塌鼻等還是會發生在經驗較不足的醫師上。若是病患有尾端鼻中膈彎曲、鼻閥過窄的狀況,建議尋求具鼻整形經驗的耳鼻喉科醫師,以達到全方面的鼻道矯正和重建。

 

同步刊登於康健專欄


 

尾端鼻中膈彎曲傳統手術不易矯正,因為前方L型區域鼻中膈軟骨不可破壞,需透過其他手法處理。
尾端鼻中膈彎曲傳統手術不易矯正,因為前方L型區域鼻中膈軟骨不可破壞,需透過其他手法處理。


【鼻中膈手術懶人包】

門診診察:
我會從檢查鼻部外觀開始,以及軟式內視鏡伸入鼻腔詳細檢查鼻塞原因。抽血檢驗過敏指數(IgE)與40項過敏原檢測。若有需要會進一步安排鼻竇X光或電腦斷層檢查。

手術內容:
鼻中隔手術採全身麻醉進行,傷口在鼻腔內部。若有過敏性鼻炎會合併下鼻甲射頻燒灼手術。術後無需在鼻腔填塞止血棉條。
(若是嚴重的鼻中隔彎曲或合併鼻部外觀歪斜,則會採取開放式鼻整形手術,傷口會在兩個鼻孔中間的鼻小柱上)

住院天數:
可以選擇手術當天早上或是前一天住院,手術完隔天早上即可出院。

手術費用:
鼻中隔手術屬於健保給付手術,但會視病人情況使用不同自費醫材。

手術完會很痛嗎?
幾乎不會痛,術後一週內因為黏膜腫脹會有些微鼻塞感,以及輕微血水流出。由於無鼻腔填塞物,所以沒有移除填塞物的痛苦。

術後一週注意事項:

  1. 應避免辛辣、太燙或進補性食物 ( 當歸、人參、活血性中藥等 )
  2. 勿做劇烈運動及搬重物
  3. 避免過熱的熱水澡或泡溫泉、勿用力解便
  4. 應避免用力擤鼻涕

術後回診:

  1. 術後一週,會拆除鼻中隔縫線。
  2. 術後二週,清理鼻腔分泌物及結痂,此時黏膜已復原八成,可以感受到鼻道暢通。
  3. 術後一個半月,做最後的鼻腔清理。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