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中神經監測 病人手術安全守護的小小尖兵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術中神經監測 病人手術安全守護的小小尖兵

2022/06/07
  • 許詠鈞醫師
  • 1,899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550

說起開顱或脊椎手術,多數民眾都存有恐懼,但拜科技之賜,微創脊椎手術與困難度較高的顱底手術,已可使用手術中的神經電生理監測及定位系統,確保手術的安全性與風險管理。

根據研究,在聽神經瘤等顱底精密微創手術中使用神經監測系統,同時提供良好的顏面神經監測,可以辨別顏面神經的所在,除了可讓手術中腫瘤切除比例提高外,也可以減少顏面神經相關的重度損傷導致後續的重度顏面神經麻痺。

許多的效益分析証明,當病人無法使用術中神經功能監測時,其術後生活品質較差(可能容易伴隨相關顱內神經損傷),其後續會使用之醫療花費平均下來較使用術中監測之病人高得多。針對這部份,文獻研究中也提到:有了術中神經功能監測,有助於讓外科醫師更有信心進行大範圍的顱內惡性腫瘤切除。

而在脊椎手術的發展過程中,如果同時搭配術中神經監測技術,醫師可了解手術過程中是否有造成病人神經損傷,並能即時調整相關植入骨材的位置,以避免永久性神經受損的遺憾。

術中神經功能監測的技術,仰賴使用相關神經監控設備,目前本院已引進該項技術,使用的是美國進口的Cascade IOMAX術中神經監控設備。術中神經功能監測技術的進行方式為在病人接受全身麻醉後,於頭皮與四肢皮膚放置微小針具導線,時刻監控相關人體的電氣活動改變,且如果在手術中有異常的訊號發生時,會即時發出警示提醒手術醫師,有助增加神經外科手術的成功率,並減少發生神經功能缺損之術後併發症的機會,大大提昇手術的安全性,也讓病人與家屬對於手術的進行能有較多的安心感。

複製成功